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09-02

第21堂 多一點好運,少一點加油

高爾夫比賽中影響表現的因素多如牛毛,沒有人能完全掌握,不是想要就一定有,只能耐著性子慢慢等候。

高爾夫就像聖經,每個星期天會有成千上萬信徒到教堂做禮拜,但能摸透聖經意涵的人不多,一如億萬人瘋狂小白球,但能了解高爾夫的又多少人?高爾夫是所有運動競技項目難度係數最高的,今天來一探究竟。高爾夫難度係數很高的原因有幾個:

①多數的運動比賽都是得分多的贏,高爾夫卻是桿數少的贏。

②高爾夫是競技運動裡面,對於左右協調要求最高的,且讓選手搞混左右之間的協調順序。

③高爾夫揮桿牽扯到的身體運動,大至核心肌群,小至神經末梢,加加總總可以超過100個部位,光是組合就難倒一票人。

④沒有一項運動像高爾夫需要14根球桿,而每根球桿又是獨樹一格的存在。

⑤多數的高爾夫比賽是一個人的江湖,教練不能喊暫停,沒有板凳選手可以替換,比起棒球、籃球、足球…,高爾夫只能用殘酷的酷來形容。

⑥高爾夫的比賽場地,每個長的不一樣,同一個場地也是今天跟明天不一樣。球場設計師窮兇惡極的想整各類型的球手,高低差點無一例外。

⑦高爾夫是心理較勁的比賽,多數名家都認同高爾夫被心理干擾的因素可以達到90%,所以高爾夫是最難預測誰贏誰輸的運動。

⑧高爾夫規則是法、理、情的綜合體,一次的規則誤判,可能就是比賽輸贏的分水嶺。

⑨選手與桿弟榮辱與共,合則順水行舟,不合則一場混戰。

說了一大堆,你認為高爾夫比賽應該是祝福好運?還是狂喊加油?這是致勝心理課的內容,而且是必修學分。

高爾夫比賽最好成績的出現,有一種模式很常出現,就是依照自己的最好狀態,用保守的戰略、彈性戰術去進行比賽;相反的,不了解自己的狀態好壞,只是一路相信球技,衝衝衝的結果,過多的失誤會比賺來的桿數多上很多;所以,按照自己的節奏,加上一些好運,就會是高爾夫比賽最好的結果。

東奧的銅牌7人延長加賽是個樣本,前兩洞,大家都是保守戰略,等待運氣加持,第三洞後,有人按耐不住,開始搶攻而出現失誤,於是按耐不在的人接連出局。最後留下潘政琮與科林森川,很難臆測誰會出線?後來科林打了一個沙坑的荷包蛋,只能說,科林,下回祝你好運。

在台灣,經常看到有人在比賽前對選手大喊「加油!」而在高爾夫文明先進國家,他們會說「祝好運!」如果我是選手,祝我好運即可,加油就免了。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